辽西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先导区广电视听联盟成立会议召开

日期: 2023-10-24 浏览量:194 来源:阜新文旅 责任编辑:董郑 文字大小:

  10月19日,辽西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先导区广电视听联盟成立会议在朝阳市召开。该联盟由省广电局组织指导,阜新、朝阳、葫芦岛三地13家市、县广电媒体共同发起成立,旨在强化区域广电视听协同发展,创新服务我省优化“一圈一带两区”区域布局,赋能助力辽西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先导区建设,努力为全省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作出广电视听贡献。省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梅玉良出席会议并讲话。朝阳市委常委、副市长琚慧敏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省广电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文飚主持。

  会上,宣读了《辽西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先导区广电视听联盟组建方案》,阜新市传媒中心、朝阳广播电视台、葫芦岛广播电视台、阜蒙县融媒体中心、建平县融媒体中心、兴城市融媒体中心等参盟单位代表分别作了发言,对联盟组建发展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表示将以联盟成立为契机,挖掘合作潜力,深化协作发展,形成自身发展与联盟运行的良性互动,全力为先导区建设贡献力量。

  会议指出,做实做优辽西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先导区广电视听联盟,是全省广电视听领域服务“一圈一带两区”区域布局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联盟模式的探索实践,整合聚合辽西三市广电媒体机构的优质资源,搭建起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全方位合作与交流平台,将有助于区域媒体进一步发挥比较优势、形成发展合力,更好服务辽西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先导区建设。

  会议强调,联盟要深耕辽西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先导区资源优势,加大主题宣传、精品创作、媒体融合、产业发展、人才培养等多领域深度合作,推进资源共享、渠道共通、平台共建、品牌共树、成果共用,不断巩固扩大合作交流成果。加强宣传报道合作,积极探索选题、策划、采编、播出等联采联制联播模式,统筹网上网下,融合大屏小屏,全方位、多角度宣介好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新面貌新成效。联合推进创新创优,共同挖掘辽西历史、文化、旅游、区位等资源富矿,合力深耕精品创作生产与传播,联合加强红山文化、三燕文化、长城文化、查海文化等选题策划,携手打造广电视听优质内容和优秀作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助力辽西文旅生态深度融合。一体推进媒体融合,落实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部署举措,加强内容、技术、平台、管理、运营、服务等交流合作,合力拓展“广电+政用、商用、民用”等多元化服务,联合发挥短视频优势,打造新型传播平台,努力培育广电新媒体品牌。积极开展产业技术协作,围绕辽西先导区绿色农产品、清洁能源、休闲旅游等特色产业产品,结合广电视听产业转型升级,探索节目研发、广告合作、整合营销等协作模式,增强造血功能,强化技术赋能应用,提升服务区域协调发展的能力。加大人才合作力度,通过共同开展业务培训、举办人才交流活动、依托项目加强人才协作等举措,联合挖掘人才资源、人才潜力和人才优势,加强播音员主持人、内容创作以及新媒体等专业人才资源共享。

  会议强调,要着力确保联盟实质性、高质量运行发展,建立健全联席会议等协调机制,建立专项任务协调机制,建好用好各类合作共享平台,形成合作方向、合作内容、合作平台、合作机制的衔接贯通,在探索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完善工作,切实增强协同发展动力和活力,持续推动联盟做实做优。

  朝阳市委宣传部有关领导,省广电局机关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阜新市文旅广电局、朝阳市文旅广电局、葫芦岛市文旅广电局主要负责人以及联盟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