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阜新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进社区公益惠民活动方案》的通知

日期: 2023-03-20 浏览量:343 来源:阜新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责任编辑:董郑 文字大小:

各县、区文化行政部门,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

现将《阜新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进社区公益惠民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做好贯彻落实。

                阜新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2023年3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阜新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进社区

公益惠民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辽宁省"十四五"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规划》精神,结合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进社区公益惠民活动的通知》(辽文旅办发〔2023〕14号)文件要求和我市实际情况,现制定2023年阜新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进社区公益惠民活动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围绕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主题选取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进社区活动,提高全民参与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意识,厚植爱国、爱家乡的情感,不断增强文化自信,面向全社会讲好非遗故事,积极营造非遗保护的良好氛围,为建设厚道阜新奉献文化力量。结合阜新非遗工作实际,今年非遗进校园、进社区活动将主要推向基层,让更多基层群众能够亲身感受到非遗的魅力。

二、总体目标任务 

今年全市承担目标任务8场,其中:示范性活动4场,创新性活动3场,专题性活动1场。我市将结合全市大型活动或区域大型活动安排场次,着重将在传统节日和本地区重大文化和旅游活动期问,选调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实践和传播活动,通过活动提高全社会自觉参与非遗传承保护的意识,促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对于创新性活动我们拟选取非遗传承面广、群众实践度高的社区开展非遗在社区试点工作,在传承实践和展示展演活动中,通过讲非遗故事等多种形式指导非遗技艺传承和创新。对于专题活动,我们将与本地区教育部门联合,利用当地现有非遗项目,开展非遗教学实验,邀请传承人进行专题讲座、与学生互动交流,举办非遗研学体验课程,加深学生对非遗技艺的认知程度。

三、具体活动内容及方式

(一)视频宣传。借助LED大屏幕对我市部分市级以上非遗项目进行视频宣传展示。其中包括相关项目介绍、参加各级宣传活动情况、传承人开展传承情况等。

(二)宣传展板展示。对所有市级以上非遗项目用宣传展板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进行宣传展示,包括项目的渊源、特色、传承情况等内容。

(三)传承人现场技艺展示。选调项目特色突出互动性较强的非遗传承人进行现场技艺展示,同时采取与观众互动的形式吸引观众走进非遗、体验非遗。

(四)宣传展演。集中适合动态表演的项目,组织开展非遗专场展演,向全市人民展示我市多姿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让更多的人进一步领略到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五)非遗基础知识科普宣传。活动期间,市非遗保护中心将印制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宣传资料,免费发放,向广大群众宣传非遗相关知识,增强广大市民热爱家乡的朴素情感。

(六)趣味课堂。将选调互动性和趣味性较强的非遗项目走进校园、走进社区开展专题讲座和趣味体验活动

四、具体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为保证全市非遗进校园、进社区活动顺利开展,市文旅广电局统筹安排,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负责具体落实,各县区文化行政部门按照分配场次、时间,配合协调学校、社区及本地项目选调等各项工作。

(二)严格标准,注重实效。严格按照省厅下达的任务目标和规定时间、场次及考核验收标准开展活动,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三)总结经验,及时归档对文字材料、活动图片、活动音视频材料、宣传报道等做好收集整理,及时总结归档。同时加强总结活动经验,为日后更好地开展开展工作奠定基础。

附:2023年阜新市非遗进校园、进社区文化惠民活动任务分配表

2023年阜新市非遗进校园、进社区

公益惠民活动任务分配表

序号

承办单位

总场次

示范性

创新性

专题性

上半年

三季度

四季度

1

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

1

1

1

2

阜蒙县

1

1

1

3

彰武县

1

1

1

4

海州区

1

1

1

5

细河区

1

1

1

6

太平区

1

1

1

7

新邱区

1

1

1

8

清河门

1

1

1

总计

8

4

3

1

4

3

1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