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现代评剧《沙海情》赴彰演出

日期: 2022-12-27 浏览量:224 来源:阜新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责任编辑:董郑 文字大小:

  12月15日,以弘扬彰武治沙精神为主线的现代评剧《沙海情》在彰武县博物馆演出并获得巨大成功,线上线下观看人数达6万余人。市歌舞剧院全班人马近120人参与了时长120分钟的演出。剧目灯光舞美独具匠心,服装道具极具年代感,体现了不同治沙年代人与社会的特点。演员全情投入,表演真切,唱腔优美,现场观众掌声不断。

  现代评剧《沙海情》是我市又一部原创评剧重头作品。该剧讲述彰武七十多年的治沙历程。新中国成立之初,党和政府就已经为防风治沙谋篇布局,1952年即成立了固沙研究所,首任所长刘斌在沙丘里迎来侯天喜的诞生。20年后,侯天喜历经恋人举家搬迁、村主任志强为拉树苗被马车砸伤不治牺牲等事情,眼看着老所长等人呕心沥血奋战在治沙第一线,这些更加坚定了他投身治沙大业的信心和决心。剧中他用一生时间带领乡亲上山植树治沙,并在几代固沙研究所科研人员接力、不懈奋斗下,终于让沙窝子变成了鱼米乡。七十多年时间里,一代代治沙人挺起脊梁,与恶劣的自然环境抗争,在漫漫治沙路上,演绎了感天动地的绵绵深情。剧中刘斌留下的“绿了章古台,白了少年头”的真情坚守,侯天喜放弃儿女私情,一辈子守护家乡,把科尔沁沙地挡在村庄之外的执著情怀,真诚诠释了共产党人无私奉献精神在防沙治沙过程中的赓续和传承,突出了“人进沙退、绿进沙退”的具有时代意义的主题。

  《沙海情》以弘扬彰武治沙精神为主线,通过评剧的表现形式,再现了矢志不渝、科学实干、守望绿色的彰武治沙精神。演员们也将坚定信心、克服困难、精益求精的精神融入了《沙海情》的生产创排中,顺利完成了联排、响排、彩排、舞美、灯光设计等一系列准备工作。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