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阜新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汛期全市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工作的通知

日期: 2022-08-19 浏览量:297 来源:阜新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责任编辑:董郑 文字大小:


县(区)文化和旅游行政主管部门、各县(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当前我正处于防汛关键阶段,强降雨频繁,发生洪涝灾害风险增大,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当前正值暑期旅游旺季,涉水涉河游客出游风险增大。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关于防汛工作批示精神以及省、市领导有关决策部署,按照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辽宁省防汛抗旱指挥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汛期全省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工作的通知》(辽文旅办发〔202276要求,进一步做好2022年汛期全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狠抓检查落实

县(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文化和旅游行政主管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充分认识做好当前防汛工作的重要性,清醒认识当前防汛工作面临的形势,对存在的风险决不能掉以轻心。要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发动干部群众,完善管理体系、健全协调机制、强化能力建设,制定有效防范应对方案和措施。要以对人民群众极端负责的精神压实旅游安全责任,压紧压实A级旅游景区、旅行社、文博场所、文化娱乐场所等主体责任和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把责任细化到气象预警、隐患排查、物资储备、应急救援、值班值守等各个环节。要指定专门人员负责汛期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工作,加大汛期对重点点位的日常巡查检查频次和力度,确保责任和工作措施落实到位,全力防范应对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二、强化预警提示,完善方案预案

县(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文化和旅游行政主管部门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联系,切实加强水文气象监测、雨情汛情研判,密切关注相关信息,准确掌握暴雨、洪水、台风、滑坡、泥石流、高山峡谷地带等涉及旅游灾害的监测预报信息,提高预警信息的准确性和精准度,有针对性地通过广播、电视互联网、短信、电子显示屏等各种媒体和手段发布旅游预警信息,引导游客和旅游企业预防规避安全风险。要加强汛期旅游安全知识宣传,普及涉旅安全应急知识,提高旅游企业、从业人员和游客的安全意识和避险、自救、互救能力。要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分析以往汛期安全工作暴露出的难点和问题,有针对性地修订完善各类方案预案,细化险情应急处置、突发事故救援、人员转移避险等具体措施,切实增强方案预案的针对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规范有序开展防汛救灾应急演练,重点检验相应流程熟悉程度、协同联动、救援队伍应急能力等内容,总结经验真正提升防汛救灾实战能力。

三、突出重点领域,加强隐患排查

县(区)文化和旅游行政主管部门要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理念,突出重点领域、重点地区、重点企业、重点部位、重点环节,认真组织隐患排查工作。指导A级景区对洪灾风险区、地质灾害易发区等关键部门开展全面细致摸排,建立隐患清单和台账,逐条逐项限时完成整改;做好A级景区内水上项目的安全监管,落实安全保障措施;在危险地段设立明显的警示标牌,科学合理规划游客应急疏散线路,明确应急避险场所;在必要情况下,应采取关闭景区、分流游客等应急措施,确保游客人身安全指导旅行社密切关注汛情预报,加强风险评估,合理规划旅游线路,避免组织旅游团队到汛情严重的区域旅游;A级景区要严格执行游乐项目和游乐设施定期检查、每日开机试运行制度,做好相关应急预案,游乐设施和游乐项目重新启动前必须经过相关部门检查合格,真正做到将事故消灭于萌芽中,确保游乐项目和游乐设施零故障运行。旅游期间,一旦发生突发汛情,要采取有效措施应对,及时调整团队旅游行程;指导文博场所、文化娱乐场所依据相关规定做好各项安全工作。

四、严格值班值守,确保信息通畅

县(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文化和旅游行政主管部门要加强汛期值班值守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制度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坚决杜绝空岗、脱岗、漏岗和非工作人员代替值班等现象,确保联络和指挥畅通,妥善安排相关值班人员,及时应对现场应急救援。要高度重视信息报送工作,一旦遇有重大险情、灾情要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按照有关规定进行报告,确保信息报送渠道畅通。

阜新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阜新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2022819


(此件公开发布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