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旅游部召开直属文艺院团2022年工作会议

日期: 2022-09-26 浏览量:154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责任编辑:董郑 文字大小:

  9月23日,文化和旅游部召开直属文艺院团2022年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压实责任、抓好落实,推动部直属文艺院团改革发展出实招、创作生产见实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出席会议并讲话,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卢映川主持会议。

  胡和平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高度,擘画文艺事业发展蓝图,对文艺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关系文艺事业发展的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新境界,为新时代文艺繁荣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文化和旅游部直属文艺院团要从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上来,提高政治站位,把准职责定位,提升艺术品位。要突出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一主线,发挥自身优势,用好特色资源,开展好文艺创作演出、经营管理、服务群众等各项工作,以多彩艺术形式、优秀文艺作品,热情讴歌百年来特别是新时代十年来党带领人民走过的辉煌历程、取得的伟大成就、铸就的精神谱系,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文化氛围。

  胡和平强调,一年来,文化和旅游部直属文艺院团狠抓落实、攻坚克难,各方面工作有力有序、成效显著。下一步,要对照全年计划、结合实际需要,以更加务实的举措、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优良的作风,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各项任务如期顺利完成。要坚持以创作为核心任务,紧扣时代主题,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推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要坚持以演出为中心环节,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推动线下线上融合、演出演播并举。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艺德艺风建设,建立健全人才工作长效机制,深入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积极引导文艺工作者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要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坚持正确改革方向、明晰改革路径,加强内部管理,创新艺术管理,激发发展活力。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守好意识形态阵地,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营造风清气正、团结向上的创作环境和工作氛围。

  卢映川总结了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有关工作情况。他指出,各司局、各直属文艺院团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按照部党组要求,持续稳步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和改革任务。要认真总结经验,创新工作思路,广泛调动积极性,形成共谋发展的良好局面。要聚焦创作主责,压实工作责任,打造文艺精品,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化和旅游部有关司局、各直属文艺院团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各直属文艺院团班子成员、有关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