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市旅游资源简介

日期: 2022-11-23 浏览量:7642 来源:阜新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责任编辑:董郑 文字大小:

  阜新,寓意“物阜民丰,焕然一新”,有着8000年的悠久历史,“世界第一玉”和“华夏第一龙”在这里出土,被誉为“玉龙故乡.文明发端”。阜新是一座因煤而立、因煤而兴的城市,“一五”时期,156个重点项目,阜新占据4席,海州露天矿、阜新发电厂是当时的亚洲之最。阜新是全国第一个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试点市,也是国家首批循环经济试点市之一。近年来,我市依托优质文化、旅游、体育、康养资源,推进“四产融合”一体化发展,查海文化、民族文化、矿山文化、玛瑙文化、温泉文化等区域特色文化进一步彰显,“玛瑙城”“篮球城”“温泉城”“赛道城”和“智能城”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阜新玛瑙文化旅游节、中国汽车场地越野锦标赛、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等成为标志性节庆赛事活动。

  阜新市共有A级景区23家,其中4A级5家(阜新海棠山风景区、阜新瑞应寺风景区、阜新宝地温泉康养旅游度假区、阜新黄家沟旅游度假区、阜新万人坑死难矿工纪念馆),全国工业遗产旅游示范区1家(海州露天矿国家矿山公园),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1家(十家子玛瑙小镇),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1家(御龙湾景区),全国特色小镇1家(十家子玛瑙小镇),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个(细河区四合镇黄家沟村、阜蒙县佛寺镇佛寺村),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5个(阜蒙县于寺镇官营子村、阜蒙县七家子镇毛岭沟村、清河门区河西镇邢家屯村、彰武县大德镇大德村、彰武县大德镇福聚昌村),五星级温泉企业1个(阜新宝地温泉康养旅游度假区);省级旅游度假区2家(阜新宝地温泉康养旅游度假区、阜新黄家沟旅游度假区),省级中医药旅游示范单位1个(辽宁省蒙医医院),省级旅游示范乡镇7家、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24个、省星级农家乐40个,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1家、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4家,入选辽宁省乡村民宿名录库32家、省级重点民宿5家。

    1、悠久的历史文化。阜新是中国北方第一缕炊烟升起的地方。查海遗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距今已有7600年,加树轮校正超过8000年,是北方人类最早的古村落遗址,被誉为“中华第一村”。因出土了“世界第一玉”和“华夏第一龙”,而被誉为“玉·龙故乡,文明发端”,被考古专家认定为红山文化的源头,在考古学上称为“查海文化”。据《辽东志》记载,道教大师、武当宗师张三丰就出生在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塔营子镇懿州古城。阜新现存辽代古城、古塔、古墓等遗存500多处,被誉为辽代腹地、契丹摇篮。

    2、灿烂的民族文化。阜新地处游牧文化与农耕文化相互融合的最前端,是蒙古族聚居地之一,蒙古族人口占总人口的10%以上,是对蒙古族文化传承、保存最完整的地区之一,千百年来形成了生产与生活习俗、娱乐竞技习俗、岁时节令习俗、礼仪制度习俗、文体游艺习俗、民间工艺习俗等独特的民俗民风。经典民歌《敖包相会》、《我和草原有个约定》的词作者都是阜新人,反映的正是蒙古贞民俗民风。

    3、厚重的工业遗产。阜新煤炭开采具有100多年历史,拥有丰富的矿业人文遗迹和地质奇观。其中,曾经亚洲第一、世界闻名的海州露天煤矿,是“一五”时期全国156项重点建设工程之一,其电镐作业场面先后为1954年B2邮票和1960年版五元人民币图案,在中华世纪坛300米甬道上刻有她的诞生日,堪称中国现代工业活化石。阜新的玛瑙储量和产量均为中国之最,是全国玛瑙加工、集散、文化、信息中心。

    4、神奇的温泉文化。阜新地热温泉属古潜山碳酸裂隙类型水,是优质碳酸氢钠泉,俗称“小苏打泉”,民间称“送子观音水”,被专家誉为“中国一流,泉中极品”,具有较高的疗养价值。据勘测,阜新西起清河门区、东至新邱区一带,在215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均有地热资源。温泉新城总占地面积38平方公里,现有13口地热出水井,平均出水温度70℃—80℃,可采使用年限达100年。

    5、独特的生态文化。阜新位于号称“八百里瀚海”的科尔沁沙地南部,地处中国一级生态敏感带,境内自然条件复杂多样,森林生态类型完整,动植物种类繁多,被誉为辽西“绿色明珠”。 其中,彰武县曾是清代养息牧皇家牧场,断峡裂谷、沙湖林海造就了天苍苍、野茫茫的草原边塞风光,拥有辽宁最后一块沙地奇观。源自20世纪50年代的“绿了章古台,白了少年头”的治沙精神在这里代代相传。

    6、珍贵的红色文化。阜新“万人坑”死难矿工纪念馆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第一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是东北境内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一处死难矿工群葬遗址,是日军侵华铁证。上世纪60年代,阜新蒙古族自治县毛岭沟封山育林、塔子沟河边造林防风固沙、招束沟坡耕地治理防治水土流失等经验,被国务院总结为“三沟经验”向全国推广,成为全国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样板。

    7、地域美食和土特产。民族美食有全羊汤手把肉,曾入选辽宁十大美食,以及烤全羊、蒙古贞馅饼和荞面系列小吃;寺庙美食有喇嘛炖肉、喇嘛肉粥、喇嘛糕;地方美食有全驴宴、全鹿宴、清沟沙泉鱼宴;地工产品有三沟白酒、蒙医蒙药、麦饭石、薰兔、烤羊腿等。阜新四季分明,雨热同季,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所产水果、小米、杂粮、地瓜、大扁杏仁等口味独特,营养价值高。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