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市文旅广电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日期: 2023-03-09 浏览量:373 来源:阜新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机关党委 责任编辑:董郑 文字大小: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2333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市文旅广电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情况。市委巡察组组长宋凤娟向市文旅广电局党组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张春玲同志向市文旅广电局党组传达了市委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巡察整改的要求。市文旅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陆英同志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市委巡察组组长宋凤娟在反馈时指出,市文旅广电局党组较为团结,凝聚力较强,能够坚持文化赋能、旅游带动、体育牵引工作主基调,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等方面还存在一些差距。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

在“三个聚焦”方面主要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体育重要论述有差距,推动工作不够有力;推进文化体制改革不到位,化解历史遗留问题不彻底;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对下属单位管理缺失,人员安全、消防安全隐患突出。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不到位;党风廉政建设存在薄弱环节;财务制度执行不到位。党组议事作用发挥不充分;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党建工作质量不高;干部队伍建设存在差距。

在营商环境方面主要是:“双随机一公开”制度流于形式;诚信政府建设缺失;行政执法权力运用不到位;指导两县执法工作有缺位;执法办案质量不高;部分行政审批事项不便利,还存在未经审批先发证的问题。同时,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交有关部门处理。

市委巡察组组长宋凤娟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坚持严的主基调,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三是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提升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四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

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求,首先提升政治站位,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巡察整改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一是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全面做好常规巡察整改工作;二是强化整改落实的政治责任,切实做好营商环境专项巡察整改工作;三是强化管党治党的政治担当,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其次压实整改责任,强化日常监督,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一是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市文旅广电局党组要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主要负责人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巡察整改负总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主动认领问题,带头整改问题,推动职责范围内巡察整改任务落到实处;二是细化整改举措。按照《巡察整改工作指引》规定的整改流程及具体要求,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逐项制定可操作、可落地、可检查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员,抓住突出短板和薄弱环节,精心组织整改,有力有序推进整改工作;三是报告整改情况。市文旅广电局党组要在反馈之日起三个月内,报送党组整改报告,整改报告要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准确,做到见人、见事、见数据;四是加强整改监督。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将把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对巡察发现的有关问题进行督查督办。

党组书记、局长陆英表示,市委第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实事求是、客观全面,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充分体现了市委第巡察组对我工作的精准把脉、倾力支持,市文旅广电局党组将以最诚恳的态度、最坚定的决心、最务实的举措严肃对待、坚决整改。一是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全盘认领整改清单。把落实问题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强化领导、全员参与、上下联动,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二是聚焦问题,立行立改,全力破解整改难题。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个性问题对号入座,落实到人,立行立改,对共性问题进行分类汇总、逐项梳理归类,明确整改内容、整改目标、责任主体和整改时限,强化跟踪督办,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三是抓好结合,强化引领,全面转化整改成果。坚持把落实整改与党组主体责任落实结合起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把落实整改与作风建设结合起来,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坚持把落实整改与班子队伍建设结合起来,构建高素质的文旅干部队伍。坚持把落实整改与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扎实构建不能腐、不想腐、不敢腐机制。

市文旅广电局全体党组成员,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晓娟出席会议;市委组织部、市纪委监委有关同志,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委宣传纪检组组长郝春光,及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局机关中层以上干部列席会议。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